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

[讀書心得]投資金律 — 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


一本每位投資人都需要的投資書籍 — 綠角


書名 :投資金律: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(
出版日期:2016/01/28
出版社 : 臉譜
介紹: 美國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鋒集團創辦人、指數化投資教父約翰.伯格(John C. Bogle)力薦
亞馬遜書店理財暢銷榜十四年長踞不墜,備受讚譽的投資學必讀經典
深度剖析投資四大支柱--「理論」、「歷史」、「心理學」、「投資產業」想在動盪時代成功捍衛個人財富?你不可不讀!
其實是在綠角的部落格看到這本書,就去圖書館借來看看,沒有什麼炒短線的教學,而是從歷史與心理學與基金經理人的內幕講解給你聽,值得一看。



投資老師只知道兩件事:

  1. 不知道明天市場為何
  2. 假裝自己知道
盲目地相信老師或網路資訊是不對的
  • 不要想花幾千元訂股市快報、Yahoo股市或選股規律就能打敗市場。
  • 只有你了解的資訊超過你的交易對手,買賣才有機會賺錢。
  • 絕對沒有證據顯示,有任何人可準確掌握市場時機。
  • 高報酬=高風險,擁有股票的種類太少是一件危險的事情,就平均值而言,無法獲得足以補償風險報酬。



資產配置

  1. 投資多少在股票上
  2. 配置在不同的股票類型上
  • 應該擁有較高比例的 “大型資本股”,成長和價值型股票取得合理的平衡。
  • 最重要的資產配置決策:如何調配風險資產及安全資產(短期債卷、定存等或貨幣資產)。
孟加拉奶油與標普500指數故事 — 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根本沒有必要知道的事




心理學

股票心理學
  1. 群眾心理
  2. 時近效應
  3. 短視損失厭惡
  4. 好公司好股票
  • 市場遠比我聰明,如果我無法打敗市場,那麼我至多就只能希望盡可能有效率且低成本加入市場行列。
  • 成功的投資策略關鍵在於盡可能地減少慘敗的機會。
換句話說,穩定獲利,多數情況沉悶且無聊。
  • 根據歷史紀錄歸納出來的市場趨勢型態 "通常" 是機會變化結果,不見得會重演。
  • 專注於整體投資組合而不適個別投資標地,每年應計算一次投資組合的整體報酬。
  • 不要太在意清為短期損失,而是盡可能地分散投資避免差的長期報酬。
適時檢視自己的資產並分散風險



投資業界

  • 不要讓任何靠近你錢的人 — 顧問或股票經紀人所獲得的酬勞和他們的投資建議有關。
  • 基金經理人真的在意投資人嗎?他們的專長很可能只是行銷而不是管理。



投資策略

  • 培養專業最有用方式莫過於盡可能了解市場歷史。
  • 指數化投資搭配的定期組合往往可以打敗眾多老師。



若對投資有興趣,推薦我另一篇基礎名詞解釋的文章:



若您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按下「拍手」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(可以多拍幾下手喔),或是「Follow」我,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。讀書心得系列
https://medium.com/blacksecurity/tagged/reading

財務金融系列
https://medium.com/blacksecurity/tagged/finan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文章目錄分類

文章目錄 文章同步發表於medium(推薦) https://medium.com/blacksecurity 網路管理 Cisco [Cisco] 流量側錄功能-SPAN (Mirror port) [Cisco] Router 與 Lay...